完結?玩結!-吊燈

作品名稱:完結?玩結!--- 吊燈      相片提供:鄭  洪

中國結是運用繩子做出吉祥的圖案,多應用於服裝及飾品上。有鑑於社會的進步,許多實用價值不高,製作費事、費時的傳統技藝日漸衰微,而中國結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

於今我們透過常見的電線組與燈具的設計應用,讓中國結的精神存在,並轉換成更為貼近現今生活化的消費性產品,讓平淡無奇的電線,因編成中國結的而賦予產品新的生命。(文:鄭  洪)

在2010年的設計師週展出前的籌備會議上認識鄭洪,他喜歡中國結希望將中國結更生活化,起初鄭洪第一個設計方向;是用漂亮的結飾裝飾手機,第二個是想改變電線的單一功用,讓它不僅僅只是纏繞在燈具後面的"無名英雄",幾次溝通我們選擇嘗試用電線製作結飾。

這樣的質材是我近30年玩結歲月裡從沒嘗試過的,我們都不知道能製作出什麼樣的東西,一日鄭洪買了三種不同種類的電線給我,這組黑白色電線是最漂亮的,但是選擇結飾不能隨心所欲,因為電線的長度是固定的,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。

用電線製作簡單的結,當燈亮起來的時候,似乎賦予它另一種新生命! 

 

可愛小立燈-1.jpg

作品名稱:完結?玩結!--- 可愛小立燈      相片提供:鄭  洪

可愛小立燈-5.jpg

 當吊燈完成後鄭洪又"獨自默默思考"設計另一件展品 --- 立燈,一天他拿著兩條紅色電線和做好的壓克力小立燈模型,希望我依然能用電線裝飾出一件特別的作品,這又是另外一道有難度的考題,除了因為電線很硬之外又要在有限的空間裡面表現,對於不懂"電流"的我還曾設計出一個結型,傳給鄭洪看,他說:這樣的結(線路)燈是"不會亮的"!!!

哇!可是要難倒玩結近30年的我,所以我用挑戰來形容這次的合作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