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6年出版【寶結】( 1997年再版  )      1997年出版【結藝之美】

     2002年出版【花團錦簇】2008年出版【舞動流蘇】

     四本書中只有一本是作品集其他每一本都是有一個主題

   【寶結】 獨創全新的基本結---寶結

   【結藝之美】是作品集

   【花團錦簇】研究出一系列新團錦結形並創新共用套製圖法

   【舞動流蘇】彙集舊有與新創作的流蘇

       查看出版年份從1996年 ~ 2008年,除了作品集之外平均相隔六年出版一本,在這十二年的歲月中,歷經學習中國結的顛峰到如今的沒落,內心是五味雜陳,如今. . . 真不敢想自己是否還有下一本新書問世?雖然身邊不少學生讀者、親友鼓勵我再出新書,但是回顧這些年出書的心路歷程,那股對中國結的熱誠,似乎快被冷清的市場給澆熄。

       懂中國結的朋友都知道,做一件好作品真的不容易,一本專業的結藝書就更困難了!尤其是作者必需花費許多時間;親手製作書中的每一件作品,以我自己的經驗,一本書從構思到出版最少需要兩年時間,或許我動作比較慢,做書、做結都太過於追求完美,但我始終有一個想法:希望不會打中國結的人看到我的書也會有一種驚艷的感覺 "哇!中國結好漂亮!"。

P1020195.JPG

P1040859.JPG

 

【 寶    結 】 出版動機

當中國結老師之前,我僅僅只是一個家庭主婦,中國結是我喜歡的手工藝之ㄧ,記得大約在十五六年我曾思考一個問題 "人這一生來到世上是為何?",一位長輩告訴我:看你能留下什麼!因為這一句話讓我有了出書的念頭。 

 cover.jpg  

【結藝之美】出版動機

1997年元月在台北國立  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舉辦中國結飾展,這是第一次個人作品展,因此將過去十幾年間曾展出過的作品:再加上為此次個展特地製作的創新作品,彙印成集。(  特別說明:規劃佈展、出書事事繁瑣,事必躬親百密一疏,【結藝之美】版權頁出版日期:1996.1.是錯誤,校稿失誤,這本書正確出版日期應為  1997.1. 出版。)

新團錦封面.jpg

  【花團錦簇】出版動機

自從【寶結】出版後學生常問我什麼時候再出新書?其實當時市面上出版有關中國結的書籍很多,學生對我有期望,我也希望能出本不一樣的結藝書,在一次畫設計圖中我研究出"新團錦系列",它雖然不是一個新的結,製作確實十分不容易,但是經由我設計的製圖方式,的確能克服許多製作上的困難,創作出無數的新結形。

【舞動流蘇】出版動機

2003年曾在崇光社大新聞發表一篇"請珍惜我們的寶貝---中國結藝"(全文請看2010.9.27.),當時中國結已經明顯走下坡,然而出一本專門討論流蘇的書,是埋在我心中多年的一個秘密 ( 我出書都是個人作業 。) 因此不顧結藝市場低迷,花了四年時間出版這一本流蘇專書,希望回饋喜歡中國結的讀者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