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一個生意人,出書的目的很單純,只是想留下自己的作品。

      - - - - - - - - - 更希望將多年研究的中國結藝傳承下去。

   出書的步驟 : (1) 挑主題  (2) 做作品  (3) 拍照片  (4) 寫文字  (5) 選書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6) 請美編  (7) 校稿子  (8) 找發行  (9) 送印刷   

主題

目前出版的書,都盡量挑選書市沒有出版過的內容,屬於個人創作。

作品

依照每一本書的獨特性,製作一系列相關的作品,為讓結飾更生活化,與各式各樣的配件組合是不可缺少的,有許多讀者喜歡製作與書上一樣的作品,紛紛來電話詢問配件如何購買,其實書中的配件有許多原本是一些成品,經過拆解加以改裝的。

例如 :【舞動流蘇】P.75下圖小掛飾,是將一件皮雕鑰匙圈上的龍頭拆下,重新設計結飾與其結合。

       【結藝之美】P.40、P.41是將原本一對簡單的扇墬換掉。

(註:這組扇墬製作十分不易,因為扇子非常迷你,因此我選擇用流蘇線做結飾,難度可想而知。)

書中配件的收集大多是在大陸和台灣的手工藝行,以及淡水老街購買,選好配件再找合適的線材與其搭配,依照每一本書的主題設計結形繪圖製作。

拍照

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,精心製作的作品,一定要選擇一位細心又有愛心的攝影師,拍攝作品時盡可能全程參與,因為每一件作品會有自己想要呈現的感覺。記得為了【寶結】書中的照片,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,每個工作天都向廣告公司報到,不斷地和攝影師溝通,過程就如為愛女拍寫真集一樣,十分挑剔追求完美,非常耗時,一本書的照片從數十張到百張,順利一天可拍五、六張,然而一天只能拍出一、兩張滿意的照片是常有的事,但等到在電腦中裡看到完成的畫面,就開心的什麼辛苦都忘了!

文字

出書比教課困難許多,一件作品面對面教學可以一次一次解說,放在書裡如何用短短幾句話就能讓讀者明白,真是一大考驗,感覺比做作品要艱難,每回都還要請女兒幫我順稿數次,心想不能只讓會中國結的讀者看得懂我的書,這一環也是相當繁雜困難。

書形

書的尺寸會直接影響內頁的排版與風格,通常我會到書店選擇一本喜歡的書買回和美編討論,幾次溝通再請美編試著用不同的風格做兩頁,現在電腦非常快,在廣告公司製作出的樣品,幾乎和印刷廠的一模一樣,內頁決定後還有書的封面、書底及書背,書的名字則是從開始做作品就在想,因此書名的誕生沒有一定的時間表,由此可知製作一本書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。

美編

美術編輯就如同是化妝師,不論多美麗的明星都要需要彩妝,美編有他的專業,可是我有自己的想法,經過多次的溝通、嘗試,有些頁需要特別效果,會將結飾去背景、修圖都需要編輯者很大的耐心,如編排過程覺得左、右頁不協調,我會要求又重拍新的照片,過程十分耗時間,所以要找一位細心又有耐心的美編。

校稿

這是一件既開心又緊張的事情,美編會做出一本樣品書,眼看新書即將誕生,一遍又一遍的順稿子、核對圖片,希望每一頁都是最美好的,只可惜沒有一本能做到零缺點,或許只能說下一本要更好。

發行

找出版社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回想1996年想出第一本書時很天真,抱著做好的一盒未曝光過的作品,走進一家出版社,向主編述說"寶結"如何.如何....,我是多麼興奮將自己研究的寶貝拿出,但是只得到一句話"我不知道妳要出什麼書!"她說的沒錯,當時除了我和家人,誰知道"寶結"是什麼!後來浩園出版社掛名出版,因為社長是我的朋友,一切費用自付版權是我的,第二、三本都是以個人名義出版,但這也產生另一個問題;書店不與個人往來,書無法在書店銷售。有之前的經驗,希望【舞動流蘇】能與出版社合作,最後藝術家出版社同意出版(三年後版權歸我),條件仍是自付所有費用 。

印刷

書送交印刷就好像產婦進入待產室,這期間心中除了等待還是等待(看到打樣出來時還要再校對色彩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