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說明.jpg

 作品名稱:絡子杯      攝影設計:林靖格

 

中國結,古稱絡子,為中國傳統編結藝術。中國結的每一個基本結皆根據其形意命名,並且各具有其吉祥祝福之象徵意義。

「絡子杯」,是以線材編織而成的中國結為胎,在線結上髹漆,以達到結藝與漆藝之融合,並將中國結展現於杯子上。圍繞杯身的紅線除富有送禮之意涵外,中國結還具有纏繞茶包棉線防止滑落之功用。宴會上,中國結能用作自身杯子的辨識特徵。 ( 文:林靖格 )

 

「絡子杯」的誕生


今年6月20日部落格收到一封留言:

  • 老師您好,我是產品設計師Scott林靖格,因為參予2013台灣設計師週,唐草胡宗佑老師的寶用主題展,參展作品有展現中國結的編結,在網路上尋找中國結的老師,意外發現不只有我用中國結來做產品上的創作應用,也找到熱心幫忙設計師的譚老師。

    一直盼望結藝能突破以往的觀感,讓中國結藝融入生活用品中,呈現中國結不同的發展可能性。

    由於目前編結中國結上有許多材料及編織的疑惑,希望能尋譚老師幫助,且這次胡宗佑老師請我量產50件能當場販售,所以希望能請譚老師指導、協助我,我想詢問什麼時間點,我可以帶著問題及設計案,去找老師。

  • 謝謝老師幫忙,謝謝

    林靖格

 

  • 靖格:你好!
    你很難相信我有多高興看見你的留言,尤其看見你寫的"一直盼望結藝能突破以往的觀感,讓中國結藝融入生活用品中,呈現中國結不同的發展可能性。"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與思維。

  • 星期日晚上有空,我的手機 09** -***- *** 你可以和我聯絡。

 6月23日第一次見到靖格知道他的「絡子杯」想法,到 8 月 1日看到成品照片,其中的過程下次再述!

 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